旅发进行时|这个南方城市使出浑身解数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2-03 22:47:30

南国春暖,东风送来好消息。

2月2日,第27个世界湿地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名单,我国再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位于我市桂阳县的湖南舂陵湖国际重要湿地入选!

“全球郴”格局打开,城市品格再添一抹新绿,以最优的生态打动人心。

绿色山水,风景如画。古色人文,底蕴深厚。

2023年春节假期,郴州旅游市场火爆。全市共接待各类游客145.05万人次,同比增长87.78%,旅游总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长88.04%。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位居全省前三。

开局便全面开花,这是作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南方城市的自我修养。为把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战役打得漂漂亮亮,郴州使出了浑身解数,争第一、拔头筹。

树品牌练“外功”:名人明星为郴代言

图片

郴籍央视主持人龙洋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七场节目现场中推荐家乡郴州

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超级丹”来到“全球郴”。

1月3日、1月4日,羽毛球世界冠军林丹在郴州与球迷见面、见证签约、切磋球技、考察场馆,马不停蹄。同时,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林丹杯”羽毛球赛正式落户郴州。

“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来到郴州很震撼,不来郴州很遗憾。我在郴州等着大家。”林丹也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来为郴州文旅打call。

林丹的到来,拉开了今年助力旅发大会的序幕。

郴籍央视主持人龙洋继主持2023年央视兔年春晚后,从大年初四开启央视重磅节目《2023中国诗词大会》十期连播,穿越古今之美。

在第七场节目现场中,龙洋与嘉宾们热情互动。她饱含深情,用宋朝著名词人秦观的一首词,诗意满满地推荐家乡郴州。节目中,龙洋还热情推荐家乡郴州的美景美食,并邀请大家来到郴州。她说:“请大家吃冰糖橙。”

一呼百应。郴籍“名人”们也都尽己所能积极推荐家乡。

“众所周知,我的老家郴chēn州,这个郴字,很多人不认识,常常被念成bīn州。而这个郴字,除了郴州之外,没有其他的意思和解释了,一个字,专属一座城……”

1月4日,郴籍著名作家、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在微博上向全国网友征集谐音“郴”字的成语、祝福语,引发了网友们的热情参与。“良‘郴’美景”“心想事‘郴’”“‘郴’人之美”“‘郴’心如意”“‘郴’风破浪”等紧扣“郴”字谐音的祝福金句频出。

“郴州到处都很美,它被称为广州的后花园,飞天山、高椅岭、仰天湖大草原、资兴东江湖、莽山、安仁稻田公园等等,都是游客必打卡之地,欢迎朋友们打卡我们美丽的郴州。”1月6日,郴籍著名歌唱家刘一祯接力活动。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江梦南大力推荐家乡: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能够来到郴州参与这次盛会。我的家乡郴州,有良“郴”美景,一定值得您拍手“郴”快,预祝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1月19日,在玉兔跃“郴” 郴江潮涌2023年郴州市新春团拜暨春节联欢晚会现场,刘同回到郴州与粉丝们一同登台,共同参与“‘郴’字接力”环节,现场互动感满满,大家共同宣传郴州,推介郴州,展现“郴”势而上的郴州形象。

重活动修“内功”:头等大事全民参与

图片

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誓师大会现场

三湘四水,相约湖南。“国际张”盛装亮相之后,湖南旅游的聚焦点来到了“全球郴”。

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落户郴州,是省委、省政府对郴州的信赖,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23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耀林邑大地,全新的战役来临。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誓师大会拉开帷幕,现场羽扇纶巾,沙场点兵,战将如云,气势如虹。

“背水一战、尽锐出战、攻坚作战、全面决战、严格督战。”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的发言掷地有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办会兴城”的决策部署,为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团结奋斗。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誓言铮铮,磨刀霍霍。各位项目指挥长郑重接过作战书,11位县市区委书记字字坚定表态!

这是一条没有退路的胜利之战,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进攻之战,这是一场不能超脱的超限之战,这是一次不能平庸的经典之战。

郴州进入“旅发时刻”以来,从各市级领导,到各市级部门、各县市区,都高度重视办好旅发大会这个头等大事。市委常委会每周必研究旅发大会,表明了市委坚定的态度、坚强的意志、坚强的决心。从上至下,办好旅发大会的决心在郴州每一个老百姓的心中扎根。

从2022年12月开始,一场“我为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干什么”的专题讨论在郴州迅速展开,掀起了为旅发大会提供“金点子”“好路子”的热潮。

“我要争做旅发大会宣传员。”湖南华夏国旅郴州分公司负责人何文彬说,宣传好郴州,这是责任,更是担当。

仰天湖大草原风景区营销总监肖胜男说:“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郴州召开,仰天湖大草原景区将乘着这股东风,立足南方高山草原文化,打造差异化特色产品,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新业态。”

“作为发改人,我们将抢抓一切利好政策,大力包装项目,积极争取中省预算内、专项债以及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切块等资金的支持。”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任杰说。

通过一次次革故鼎新、突破束缚的“思想再解放”,一次次凝心聚力、激发斗志的“工作再动员”,一次次对标一流、比学赶超的“奋楫再出发”,郴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瞄准“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奋勇前行。

打基础扎“马步”:倾心打造精品项目

图片

2月2日,市城区裕后街商业广场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

2022年12月26日,郴州再次吹响重大项目建设“集结号”。

距离上一次郴州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仅隔三个月,而这一次,是特殊的。不仅仅是为产业而建,更重要的是为郴州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而建。

活动设1个主会场(苏仙区)和各县市区(园区)分会场。这次开竣工的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都达到今年历次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的最高水平。

从2022年7月起,郴州市委、市政府成立的争资立项联合作战指挥部,就开始了前后七轮对接梳理,共储备2023年旅发大会项目928个。

围绕“办会兴城”和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郴州迅速规划、系统谋划旅发大会500个支撑项目总盘子,其中重点项目120个,观摩项目30个。

裕后街商业广场项目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将建设9栋3至5层的湘南民俗建筑商业街区,打造集文化体验、风情民宿、特色主题餐饮等为一体的人文休闲街区。

在地下室建设过程中,施工方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的不利影响,经反复勘探,最终采用节奏较快的筏板基础和换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谢丰介绍,工人在大年初四就已经陆续进场, 各工作面已经全面有序铺开,预计2月将完成所有地下室的建设。

位于郴州城区“中芯”的北湖公园,正在实施“北湖不夜天”周边基础设施提质以及周边建筑外立面的提质。通过提质,将使北湖公园的建筑和夜景品质相当,夜景与商圈相融合一。

郴州市百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宇坤介绍,“北湖不夜天”以及环北湖公园周边基础设施和建筑外立面提质等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施工方正抢抓工期建设,预计今年8月份全部竣工。

从上到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条心、一起干。

1月29日,郴州召开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再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明确方向、明确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承办旅发大会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办好旅发大会上来。

通过现场观摩大家看到:裕后街商业广场初具雏形、郴江河即将华丽变身、“北湖不夜天”提质改造加速推进、南岭大道沿线重要节点改造一片繁忙……新春伊始,郴州大地处处涌动着热火朝天、决战决胜的澎湃动力。

新春的暖阳点燃热情,火热的现场见证速度。2023年刚过去的一个月,从“月头”到“月尾”,郴州一直秉持着对承办好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高度重视,展示的是全军出击的冲天干劲,彰显的是办会兴城的强大决心。

2023年,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是郴州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郴州这个南方城市,已经蓄满力、加满油,使出浑身解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者: 编辑:邓金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