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在衡阳调研时强调:攻克核心技术 培育领军企业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30 13:48:18

毛伟明在衡阳调研时强调

攻克核心技术 培育领军企业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湖南日报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孙敏坚)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衡阳调研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省政协副主席张灼华,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毛伟明一行首先来到南华大学,考察高性能激光应用联合实验室,了解核科技进展与成果,看望专家教授代表。目前,该校已自主研制国内首台100KW超高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突破一批卡脖子难题,在核科技领域取得许多重要成果。毛伟明指出,人才兴旺发达,科技创新才能更加兴旺发达。要充分发挥科技湘军的重要作用,把发展所需、未来所向与学校所能结合起来,强化原创性、引领性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蓄力赋能。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支持南华大学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为建设科教强省贡献力量。

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是中南部线缆研发制造领军企业,我省第一根塑料电线就诞生于此。毛伟明深入智能电线车间、技术楼实验室等,详细了解产品特性、生产经营等情况。他说,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聚焦主业、深耕实业,加大研发投入,攻克核心技术,真正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依靠过硬质量开拓市场空间,为电工装备产业成长为“参天大树”贡献力量。

调研中,毛伟明反复强调,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全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紧盯“三大支撑”关键点、优势产业断链处和未来科技制高点,实施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和200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取得一批“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要加快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提升“四大实验室”“四个重大科技设施”引领力,建设一批“高端尖端前端”创新平台,打造重大成果孵化器和新兴产业新引擎。要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要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扩量提质强企业、强链集群育产业、惠企纾困优环境,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营造更优创新生态,积极引导人才、平台、资本、项目等创新资源向科技创新主体集聚,让“科技湘军”的旗帜立起来、品牌响起来、动力强起来。

毛伟明一行还调研了富士康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