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人 快来为我市2人(组)“中国好人”候选人点赞吧!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4-01-09 10:15:00


图片

岁寒之时,心亦向暖。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善意之举,温暖你我。在网友的共鸣与热议中,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点赞评议开始了!

经过基层干部群众举荐、各地文明办和相关单位审核推荐的316人(组)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将通过中国文明网进行事迹展示,接受网友的点赞评议,郴州有2人(组)被推选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此为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环节之一,点赞投票时间将持续至2024年1月14日。每位网友对每位候选人只能点赞一次。

每次为好人点赞评议,都是一次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发动大家争当好人的好机会,请大家积极参与、广泛发动,感谢大家的支持!

图片

好人事迹

图片

志愿者10年如一日关爱帮扶抗战老兵

王忠文,男,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好人协会志愿者。他十年如一日,积极参与“寻找和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带头寻找抗战老兵56人,免费为抗战老兵建立个人档案,筹集资金60多万元帮扶他们。曾荣获“湖南雷锋式志愿者”“湖南好人”等荣誉。

寻找抗战老兵 他不遗余力

2013年,王忠文了解到水东镇的袁玉标老人是一名抗战老兵,受伤留下了残疾,连正常的农事都不能独立完成,生活十分清贫。他觉得不能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从这以后,他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积极参与“寻找和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寻找仍在世的抗战退伍老兵。

为了寻找抗战老兵,他踏入边远的山村挨家挨户地问,一走就是十几公里,有时是烈日炎炎,有时是天寒地冻,有时是大清早出门天黑才回家。为了找到散居在全县的抗战老兵,他走遍了全县13个乡镇209个行政村,行程3000多公里,成为了临武县的“活地图”。通过不懈的努力,寻找到的老兵的队伍壮大到了56个人,并为每个抗战老兵建立了档案。

为了宣传抗战老兵的感人事迹,王忠文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努力挖掘抗战老兵的英雄事迹,积极传承这丰富、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把抗战老兵的事迹让更多的临武人知道,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

关爱抗战老兵 他胜似亲人

2015年9月1日,临武县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通过大力宣传抗战老兵的事迹,临武县掀起了关爱抗战老兵的热潮。王忠文更忙了。他联系县政协文史委人员收集抗战老兵的文史资料;联系县人民医院为抗战老兵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承诺免费为老兵治疗疾病;联系志愿者走访慰问抗战老兵。此举使抗战老兵的心灵倍感温暖,同时也受到了广大民众的高度赞誉。

找到了老兵们还远远不够,他们其中有些人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境贫寒。王忠文就以慈善晚会形式为老兵筹款,为老兵的生活提供了莫大的支持。

王忠文常常去探望老兵们,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逢年过节,志愿者们为抗战老兵打扫卫生、洗头、剪头、剪指甲、包饺子。老人们大多八九十岁的高龄了,听力不好,他便凑近他们的耳朵亲切交谈。对逝世的抗战老兵,他组织志愿者们前去追悼缅怀。老人们经常说:“他比自己的亲儿子还亲。”

图片

“80后”夫妻扎根乡间 倾心育人十余年

朱细芬,女,1987年11月出生,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乡中心小学副校长。李亚东,男,1987年9月出生,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乡中心小学教师。夫妻二人毕业后来到汝城县的大山深处,一扎就是12年。12年来,夫妻俩坚守三尺讲台,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倾心育桃李。两人曾荣获2022年度“感动湖南”年度榜样人物、“湖南好人”等荣誉。

以爱为底色做教育 寻求心灵的碰撞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乡村教师作为一生的职业,清秀的朱细芬没有犹豫:“因为父亲。”朱细芬的父亲是一位在乡村工作了一辈子的教师,带给很多乡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希望。于是,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的梦想,从儿时起,就在她心里扎了根。

同样的问题提给李亚东,他憨憨地笑着:“因为爱情。”山西小伙李亚东是朱细芬的大学同学,12年前,李亚东陪同妻子踏上了“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2017年,夫妻俩被调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刚来时,学校有139名学生,加上他俩,老师才4人。从学前班到三年级,4名老师各带一个班。学校的条件也不好,只有1栋教学楼,旁边的住宿楼不通水,电路也有问题。

看着简陋的学校,夫妻俩暗暗下了决心:既然来了,就要把学校建好、把孩子教好。凭着大学时期打下的美术基础,夫妻俩一笔一画,将学校的围墙全部用绘画悉心装点,主题就是红军长征的感人故事,讲述初心如磐,讲述鱼水情深。

为把学校建好,夫妻二人没少往村里、镇上跑,一次次争取资金来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校园校舍连续3年提质改造,原本高低不平的操场平整了,宿舍楼通了水、电,教室也有了直饮水,楼内建了卫生间、装了热水器,如厕、洗澡的问题逐渐解决。

着眼于孩子们成长 注重乡村的未来

最幸福的,不只是硬件条件的改善,还有学生们的成长。起初接手时,夫妻二人发现第一片小学的孩子,大多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学习基础和学习习惯较差。面对接手的班级成绩不理想、学生排斥的情形,朱细芬和丈夫一起用细心和耐心打开学生的心门。学生接受知识速度慢,那就耐心多教几遍;家长不重视,那就和家长多沟通;孩子性格内向,那就一起做运动……在耐心的陪伴和鼓励下,孩子们日益开朗起来,学习能力也渐渐提升。一年下来,夫妻俩的方法取得了很大效果,班级的考试成绩从年级倒数到在片区16所小学中排名第一。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第一片小学,勉励学生们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个场景,让李亚东感觉很幸福,同时,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对于已经是第一片小学校长的朱细芬来说,压力和责任就更大一些。这几年,随着学校建设越来越好,不少家长会慕名把孩子送来。“家长信任我们,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如今,学校的10名年轻教师,平均年龄仅20多岁。如何帮助年轻教师尽快理解教育的内涵、教育的真谛,进而爱上教育、爱上教师职业,让这些年轻人有干劲、有价值感、有幸福感,留得下、干得好,是朱细芬最常思考的问题。

“好好做一名乡村教师,不仅要将其当做一个职业,更当做一份事业;好好做一名乡村教师,不仅出于奉献,也因为热爱;好好做一名乡村教师,不仅要着眼于当前孩子们的成长,更注目于广袤乡村的未来……”朱细芬和李亚东说,这不仅是他俩的心声,也是将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的广大乡村教师的写照。

点赞方式

1、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点赞评议页面

图片

2、点击“省份”→点击“湖南”

图片

3、选择“王忠文”“朱细芬 李亚东”,点击“加入”

图片

4、选择“点赞”

图片

5、点击“点赞评议”即可

图片


公益视频 ·郴州因你而美丽

来源 | 中国文明网

作者: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