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如何渐成“钱包刺客”

来源: 2024-03-23 11:35:00

近日,有年轻人晒出自己过去一年的“充电宝年度消费报告”,称自己去年在充电宝上的花销就达1200余元。这一账单引发不少网友热议,感叹这一金额都能买10块充电宝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目前共享充电宝存在充电效率低导致借用时间长、设备常满载导致归还难、定价不统一导致部分地点价格过高等问题。“充电宝刺客”已成为网友吐槽的对象。

问题一

定价不统一 景区等定价高

共享充电宝如何定价?一名提供共享充电宝业务企业的商务拓展人员表示,“平台与商户按照分佣模式合作,平台30%商户70%。平台的后台可以调整价格上限,不过商户可以自行决定具体的费用。”

也有充电商务人员表示,“平台采用商户阶梯式分成模式,根据不同规模的商户盈利收益的数量,进行分阶段抽成,约抽取10%-20%的分成。”

那么,是否因为定价问题导致年轻人在共享充电宝上的开销越来越大?不少年轻人表示,部分地点的充电宝的确价格过高。据北青报记者调查了解,共享充电宝的定价并不统一,目前普遍在3-6元每小时,最高的达到10元一小时。同一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在三里屯门店的计费是一小时4元,在北京像素小区的门店是一小时3元,在大柳树二手市场的随机两家店计费分别是一小时5元和一小时6元。而在水长城景区该品牌充电宝的计费则达到了10元一小时。

问题二

充电效率慢 一小时无法充满电

还有消费者表示,共享充电宝越来越慢,导致需要借用的时间越来越久,有消费者吐槽表示一个小时之内只能充20%左右。北青报记者对共享充电宝充电速度测试发现,对于同一部手机来说,有的共享充电宝半小时可以充39%,有的共享充电宝充电半小时可以充23%。

有趣的是,北青报记者又使用了另两款自行购买的自带线充电宝对该部手机充电半小时,发现一款充电宝在半小时之内可以充40%,另一款充电宝在半小时内可以充44%。有专业人士指出,电池的寿命与完整的充放电次数有关,共享充电宝使用频率高,因此损耗比较严重,充电速度越来越慢是必然的,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就必须不断更新共享充电宝。

问题三

好借不好还 归还常遇“满载”

此外,还有消费者吐槽“充电宝好借不好还”,在逛街或者出行时借用充电宝,但在归还时会很难找到同品牌的,即使找到,也有部分是满载的,这就会导致实际借用充电宝的时间比自己预计时间长,从而产生更多的费用。

北青报记者对共享充电宝进行充电速度测试后,在准备归还充电宝时却发现小程序上可归还的页面是空白的,无法准确知道附近有哪些充电桩可以归还充电宝,只能自己寻找充电桩。在经过6个已满的充电桩后,才发现找到了可以归还的充电桩,而此时距离预计归还充电宝的时间已过去15分钟。

北青报记者发现,共享充电宝设备的分布并不均匀,在一些人流量较少的地方,共享充电宝设备也并不多,往往很难就近归还,而在一些人流量较高的地方则有更多的设备。北青报记者在三里屯发现,相邻的4家店铺都设有共享充电宝设备。

建议

加强价格市场监管 考虑按照“度数”定价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曾会同反垄断局、网监司召开“共享消费”领域行政指导会,要求怪兽、街电、搜电等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限期整改,相关企业也提出了相应具体的整改计划,与合作商户沟通协商,通过直接降价或者降低计费单元等方式下调部分机柜价格。其中,街电逾8万台机柜降价,小电、搜电、怪兽、美团分别有数千台机柜降价。相对而言,处于景区的共享充电宝价格也有所回落,但仍处在较高水平。

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谈到,“建议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同时共享充电宝应可以改变收费形式,以充电度数的多少进行计费,而非按照时长。”“加强共享充电宝领域市场监管,维护行业市场价格秩序,同时多措并举,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有律师表示,共享充电宝经营者作为出租人应当确保其所提供的充电宝可以正常使用以及归还。共享充电宝公司通过调整租借单价或者设备位置来提高收益,要依据规定考虑使用者的现实情况来予以定价。共享充电宝公司应保障消费者享有知悉所使用产品或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以及质量保障的权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段王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