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竹签里的大生意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4-03-25 17:14:57

“唐总,你们厂里上次送来的那批竹签质量非常好啊,现在已经全部销售完了,麻烦你们尽快再送一批过来吧!”3月22日,位于郴州市临武县金江镇的湖南金宝来竹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智群接到了印度尼西亚华裔客商黄伟华的催货电话。

挂断了电话,唐智群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工厂的生产车间,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对操作台上的竹签进行筛选、捆扎、打包、装箱。车间外,运货的卡车正等着将这批竹签装载上车。装车后,这些竹签将长途跋涉,从广东蛇口港出发,最终到达印尼泗水港、雅加达等地。

据了解,湖南金宝来竹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6月,主要生产佛香签芯、烧烤签、竹筷等竹制品。现在车间在岗务工人数已发展至30余人,包括脱贫户、残疾人等。

随着车间设备、技术的不断完善,订单也水涨船高,产品不仅销往湖南省内各地。2023年,在郴州市持续深化与广州港、盐田港、蛇口港等港口战略合作的利好消息之下,金宝来的佛香签芯第一次接到了外贸订单,并成为郴州唯一一家实现竹制品集装箱整柜出口的企业。

据唐智群介绍,东南亚国家宗教氛围浓厚,对于供佛使用的佛香需求量很大,因此对竹签的需求也大,为满足高品质佛香对于签芯硬度高、韧性强的需求,公司现在出口的竹签制品,全部是临武县本地生长的高品质南竹。

从2023年1月起,该公司每月有近10吨佛香签芯等竹制品从临武这座县城出发,走出郴州,走出湖南,来到印度尼西亚。2023年,公司共出口竹制品100余吨,实现出口额85万美元,全年生产总值超过2600万元人民币。

“没想到我们加工的这些小竹签还能出口。”在车间上班的残疾工人胡素英乐呵呵地说,“在这里上班,老板对我们很好很照顾,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在找工作的时候总是会受到一些影响,在这里大家没有嫌弃我们残疾人,大家同工同酬,多劳多得,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

“我们产品质量好,做工精细,现在在东南亚的各个国家已经小有名气了,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的泗水港和雅加达两座城市,已经有多家客商和我们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协议,目前我们的产品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年后接到的订单已经排期到今年的6月,预计今年产值能同比增长20%,达到3000万元。”唐智群说,“接下来,我们计划继续扩大生产,再引进一批先进设备,增加产量,同时积极利用好国家稳外贸的各项政策措施,让小竹签走出更大的市场,也让更多的脱贫户和残疾人到我们企业实现就业,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作者:全媒体记者 田雪剑 见习记者 张睿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