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4-03-26 17:14:09

东风浩荡战鼓急,湘江潮涌满目春。今年全国两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选在湖南,并在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长沙、湖南乃至中部地区站到更高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提和基础。这些年,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新”提质,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不断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与加快科技创新须臾不可分离。

图片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根基在产业,关键在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充分表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要素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没有固定模式,不能生搬硬套。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发力。

顺势而为、抢抓时机,方能占据主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世界各国都在抢占战略制高点,国内各大城市都在竞逐产业新赛道。产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是时代的呼唤、形势的需求,也是长沙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我们应更主动地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速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在长沙的聚集,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赛道上牢牢掌握主动权。

知己知彼、精准施策,方能扬长补短。明白自身的长处和短板,清楚自身的实力和潜力,是制定政策、精准施策的前提。于长沙而言,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要强基固本,就必须聚焦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加快构建“4433”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储能等国家级产业集群。同时,围绕创新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转型升级食品加工、烟花爆竹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数字产业、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部署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拉长长板、补足短板。

图片

深度融合、创新驱动,方能引领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从主要靠土地、资本、劳动力“老三要素”驱动发展,逐步向科技、人力资本、大数据“新三要素”过渡,城市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了历史性转变。科技创新不仅是长沙过去10多年高速发展的最大变量,也是长沙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要运用系统观念,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创新和联动引领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科技创新如同推动产业创新之船的那片风帆,只有升得够高、放得够开,才能动力更足、行驶更快。当然,途中难免有风高浪急,但机遇和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只要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舵轮,坚定不移鼓起科技创新的风帆,就一定能到达令人心驰神往的星辰大海。


来源丨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