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网评|“送岗到人”是保障企业用工的第一步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4-03-27 10:15:00

近日,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组织1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到汝城县、桂东县开展“送岗上门”活动,为当地劳动力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活动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园区将与各地人社部门加强对接,开展常态化劳务协作。(3月26日《郴州日报》)

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组织的“送岗上门”活动做好了用工与就业的“供需”对接,这样的贴心服务既能解决园区企业的用工问题,又能促进农民工就业,值得肯定。对于汝城县、桂东县这样偏远山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来说,外出到郴州城区找工作花时间不说,来回的车费、餐费、住宿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顺利找到工作还好,一旦找不到,这些花销都打了水漂。利用中介找工作,又担心上当受骗没保障。园区组织企业将岗位送到农民工“家门口”,为有心求职的农民工节省了时间、精力和金钱;有园区和人社部门“牵线搭桥”,农民工没有了上当受骗的顾虑;用人企业与求职的农民工面对面商谈,让农民工迅速了解了企业情况,能够精准找到与自身需求、能力相匹配的岗位,以高效、简洁的方式实现与企业的“双向奔赴”。

但笔者认为,“送岗上门”只是保障企业用工的第一步,把人招进来了,并不意味着以后就高枕无忧了。做好用工稳岗工作,无论是市、县人社部门,园区管委会还是企业,都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

首先是要做好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此次参与招工的主要是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的专精特新企业,让偏远地区的农民工适应这类企业的岗位需求,离不开企业对其开展精准有效的就业指导、技能培训。人社部门也可以针对用人需求量大的岗位开展“按需施培”,帮助求职的农民工提升适应专精特新企业需要的劳动技能和素养。

其次,要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扩大其覆盖范围,简化认定流程。人社部门、园区管委会要引导企业按时支付劳动报酬,注重劳动安全,保障劳动者有合理的休息制度,按相关规定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

再次,企业应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打造催人奋进的企业文化,从而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职业幸福感,激发其爱岗敬业的热情。

有公平公正又充满人情味的就业环境,企业才能既招得进人,又能够稳稳地留住人,让企业与员工互相成就、共同成长。

作者:全媒体记者 周慧 编辑:段王洁
精彩推荐